我深信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環境造成那說法,而那說法使我們得以生存在世上。深信不疑。
 
  在寵溺中成長的人,可以因為旁人、住處、區域的不同,這些小小因素的投擲中,而擁有不一樣的特質與本能。
 
  有些人禁不起任何一點傷害,深信接受這些別人的寵愛,才是對的。小心翼翼不敢拒絕,怕看到任何別人眼中的受傷;所以他們仰賴著這種想法,存在這世上。
 
  有些人單純,別人說什麼就信。人性本善是他們認為的真理。
 
  有些人悲觀,覺得自己不夠好,才得不到別人的喜愛,總在難過之餘,告訴自己:要更好!才會有人會愛自己。
 
  有些人一樣是悲觀,卻總認為天下人皆負自己。明明自己沒什麼值得別人喜愛的地方,沒有值得別人想要親近的特質,卻愛把最怪到別人身上。
 
  好多好多的元素聚集在不同人的身上。
 
  好多好多的說法、講法、想法,都各從自己的生活中讀來。我們不能夠去打碎別人好不容易建造出來的想法,知道嗎?那可能是一棟建築物中的小小鋼筋,一旦被我們拆除,他的世界便崩塌。
 
  會開始迷惘,找不到方向。難道自己錯了嗎?
 
  於是撞擊著自己的心。
 
  那不是教會一個人我們想告訴對方的道理;那是拆散別人好不容易走出來的路。
 
  我們都仰賴著,一個說法。
 
  從自己為中心,放射出去的眼光。從這找出,從那採擷出。
 
  或許在某條街上,會遇見與自己在某件事物上擁有同樣靈魂的人們,卻在別的看法上矛盾地爭吵著。
 
  其實啊,這沒什麼好吵的啊。
 
  我們從我們的周圍裡學會怎麼看待這世界;別人從別人的人生道路上探得該怎麼步步為營。
 
  有什麼好爭的呢?
 
  頂多分享著自己那獨特的說法,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別人跟自己相同?
 
  把烏龜的步調放進獅子裡;把兔子的步調放進大象裡;把花豹的步調放進狗狗裡;把好多好多明明不該如此這般的說法放進另一個世界中,該怎麼生存、怎麼仰賴著它?
 
  如果那是對的,有一天,在某個時刻,你會忽然明白,忽然頓悟。啊……原來是這樣呀。
 
  於是你仰賴的說法,在某個部分悄悄改變。
 
  無關乎年紀、性別、歲數、環境外在的不同,就只是,可能因為一幅畫給的啟發、一齣戲的主題、一本書談論的道理罷了。
 
  我們都仰賴,一種說法。
 
  請不要輕易去打斷,別人固執的步伐。
 
  因為老天自有安排。
 
  深信不疑,這段屬於我自己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