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喔耶!我終於去了這場從寒假開始就心心念念著的藝術魔幻展。
 
  是會動的畫展耶!像《哈利波特》電影版裡演得的畫和照片一樣,裡面的人都會自己動來動去耶!超奇特的。
 
  這也是歪歪小姐第一次去士林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售票亭是在大門口外,一走近科教館就能看到,這場展覽從一月中開始到三月人潮已經慢慢退去,售票亭連排都不用排就能買到票。
 
  停車場的阿姨還說人很多排不進去看畫展,雖然是好心提醒但阿姨妳這樣唬我就不對啊!呵呵呵。
 
  走進去科教館大樓還真是讓人一時間不知所措,完全找不到頭緒去看展覽,看到手扶電梯就跟著坐上去,坐到四樓才忍不住跑去問四樓展覽場的工作人員到底我要看的展覽在哪裡呢?
 
  後來看照片才眼殘地發現明明看板跟門票上都註明「7F」了。小姐妳是眼瞎了嗎?(誤)
 
  坐到7F看到畫展門口寫著限制三十人入內,還以為會被擋在外頭,沒想到工作人員只說一句「裡面可以拍照但禁止攝影哦!」就撕票放我和閃光小犬先生進去,覺得很幸運但這點在欣賞完整場畫展後卻也轉為我個人認定的遺憾之一。
 
02.jpg 
   擲鐵餅人 Discobolus / 米隆 Myron / 約西元前472~440
 
  一走進去展示的是埃及的畫,因為是用投影的拍不出來而且人蠻多所以馬上往下走,看到的就是這令人害羞的好身材肌肉男。
 
  哈哈哈,小犬先生想要跟他合照。這傢伙發福成什麼樣……食物真是恐怖的東西。
 
  上一位和《擲鐵餅人》拍照的是對情侶,其中男生是摸著雕像拍,小犬看到也想有樣學樣,我馬上跟他說:「不可以摸。」結果我一說完工作人員時間接得真好,馬上跟著講。不過工作人員只在出入口處出沒而已,觀賞途中我就看到有兩位貌似專業的人士很認真在討論一幅有關於耶穌的畫作,可能是太著迷了,怕用說的不夠對方不懂所以手也跟著在畫上遊走。
 
  去觀賞展覽不可以摸展示作品哦!大家要好好遵守才是。(重點必考請圈起來)
 
  接下來穿過線簾來到一條黑漆漆的通道,擺放著又是一座令人害羞的作品。
 
03.jpg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名,因為我整個靠近不了這作品,好幾個人站在那所以只好遠遠拍。
 
  倒是我在看要往下走的地方時小犬叫住我,指著一處問我:「欸欸欸,那個人是小鍾嗎?」
 
  誰是小鐘啊?這是我第一個反應。後來視線調回一進線簾的作品那裡才知道他在說什麼,竟然遇到明星耶!小鍾小馬還有潘若迪潘若迪旁邊還跟著一名不知名女子。
 
  小犬叫我拍他們,可是我不喜歡被別人偷拍所以也不想去偷拍他人就拒絕了他。(當然偷拍閃光是另一回事啊呵呵呵)
 
  接下來走出黑漆漆的走道又是線簾當空間的分界,一出來就看見三幅畫,還有《人神的對話》動畫版,裡面好幾個人動來動去。我後來發現這跟我想像的《哈利波特》會動的畫不一樣,小動畫形容比較恰當,每一幅畫裡頭的人物都會動來動去,還會有聲音簡介這幅畫(有時候還會裝作人物在講話);但這場說完就會停格,等待一段時間才會再重來。
 
  會動的畫作有些是投影畫面,有些好比電視牆的模樣,跟我自以為是畫中人在動差很多。
 
  展覽內也不是每一幅都是有聲動畫的畫作,更多只是掛畫。只拍我喜歡作品而已。
 
04.jpg 
  拾穗 The Gleaners / 米勒 Jean Francois Millet / 西元1857年 / 今藏於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這很有名,從小到大美術課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介紹過多少次,每每講完後過陣子又會淡忘掉,只記得這幅畫叫作《拾穗》。
 
  我對寫實主義的畫作都感到很厲害,因為素描是我的死穴啊!這等描繪功力也太厲害了吧!
 
05.jpg 
  大使 The Ambassadors / 霍爾班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 西元1533年/ 今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無人數限制是遺憾之一……人還沒有到寸步難行的多,僅隔著一、兩個人動畫的聲音已經聽不大清楚,只知道它在介紹作品但不知內容到底說什麼。
 
  場地不太大的關係,動畫聲音也不能開很大聲;就算如此一人一句和在一塊的噪音也蠻吵雜。反而畫作前除了很有名的畫其餘都只是被人草草瞄過幾眼就離開。
 
  等我能靠近這幅畫時介紹早就停止了,不知為何特別注意它的簡介,後來查資料時才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大使》這幅畫中竟然藏了個骷顱頭在兩人之間,而且是斜著扁掉。我看的時候完全沒注意到呢。
 
06.jpg 
   蒙娜麗莎 Mona Lisa / 李奧納多·達文西 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 約西元1503-1507 / 現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
 
  不用多介紹大家也都知道的一幅著名名畫。
 
09.jpg 
  ▲ 《蒙娜麗莎會說話》動畫
 
  這就是展覽名稱由來,可以利用麥克風與蒙娜麗莎對談。
 
  我本來來很想要跟她聊天看看,心裡又覺得很不好意思,結果到了這滿滿都是人根本靠近不了;由於我非常討厭人群多的地方,一看到這麼多人就立刻離開了。
 
  小犬先生則是站在那一段時間,後來跑來跟我報告觀察結果說:「我就知道她只會回答特定幾個問題!」好像很厲害一樣哦。「怎麼可能問什麼就答什麼嘛!」
 
07.jpg 
 
  每一幅畫作下都有「請勿越線」字樣,不希望遊客觸摸或太過於靠近作品,展覽內也不可以帶飲料進來哦。
 
  雖然都有警示標誌在每幅畫旁邊,這種事情卻還是自由心證。還是不時有媽媽叫小孩越線站在畫旁跟畫拍照,年紀小的不懂當然直接貼近畫拍囉,有看到青少年的女兒不好意思地說那她不要拍了。
 
  帶小孩來看畫展是件好事,增加親子互動又能讓孩子從小受藝術的薰陶長大。可是遵守準則遠比是否有受到藝術陶冶重要吧?
 
08.jpg 
  宮女 Las Meninas迪亞哥·維拉斯奎茲 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 / 西元1656年 / 現藏於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
 
  喜歡這幅畫的原因是裡面的女孩子都好像洋娃娃,頭髮捲捲、裝著蓬蓬裙。畫中還有畫家正在替他們做畫,懸掛在牆上的我以為是畫,原來是面鏡子,裡面站著的是國王與皇后,也有人推斷說畫中畫家正在畫的就是國王與皇后。視線再往後看去能看到門外的人,整幅畫整個很像相機拍出來的感覺。
 
  畫中最小的女孩子是德雷莎小公主。怎麼我只聽過德雷莎修女?
 
10.jpg
  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 其他資料知道的替我補上吧! 
 
  牆壁的顏色配上白框普普風的畫好好看,讓我好想回家把牆壁漆成這顏色!
 
11.jpg 
  麥田裡的烏鴉 Wheatfield with Crows文森·威廉·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 西元1890年 / 現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
 
  梵谷生前最後一張畫,好沉重的氣氛……
 
  後來梵谷走進麥田裡舉槍自盡了。我從不知道梵谷是這樣死去的。
 
12.jpg 
  黃、紅、藍 Yellow-Red-Blue / 康丁斯基 Kandinsky / 西元1925年 / 現藏於法國巴黎龐畢度藝術文化中心
 
  喜歡的類型好像很廣,這種幾何圖看到都覺得很有童趣,小時候還不太會畫彎曲的線條,常常一下就是直的,長大後要畫這種話反而不是那麼容易。
 
13.jpg 
  星空下的絲柏路 The Starry Night /  文森·威廉·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 西元1889年 / 現藏於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
 
  有絲柏樹的道路代表梵谷思鄉之情,也是梵谷繪有星月的最後一幅畫。
 
14.jpg 
  親吻 Kiss / 古斯塔夫·克林姆 Gustav Klimt / 西元約1907-1908 / 現藏於維也納
 
  這幅畫作擺在《吶喊》的隔壁,雖說《吶喊》很有名,可實在太多人想跟畫拍照,不想跟人擠我就跳過它來到這幅畫前面囉。
 
  一看到這幅畫就很喜歡,可能是因為它大量運用到金色,奢華卻不感到俗氣。而且主題好特別耶,是一男一女在親吻,雖然在我看起來是男人很用力在親吻女人的臉頰,女人臉上看起來似乎沒有任何一絲甜蜜歡愉(誤)的味道存在。她很無奈嗎?
 
  我找不到這幅畫的資料介紹,所以也無法得知畫中背後的涵義與故事到底為何。
 
  看到這也差不多到了出口處,要是還想再進來工作人員會在手上蓋一個章,這樣即使票被撕了也沒關係,憑章入場無限暢飲哦。
 
15.jpg
  仿《星空下的咖啡座》場景。
 
  看節目在介紹這時就打算要買東西來喝,後來看到位置都被坐滿滿,也不能假裝在裡頭拍張照就打消念頭了。一杯六十幾塊也不便宜啊……
 
16.jpg 
 
  離開咖啡店轉個彎會看到一面滿滿都是簽名的牆。好聰明的方法,這樣想留「到此一遊」也不用自己找地方還被人罵。
 
  整面牆都是簽名還蠻……有趣,雖然當背景拍照不是很好看的說。
 
  牆對面是賣紀念品的商店,小犬先生真的很注意明星的動態耶!事後告訴我小馬想要買瑪麗蓮夢露圖樣的燈,特地跑去問店員有沒有,就站在我隔壁而已。怎麼我這當事人完全都沒有感覺?
 
17.jpg 
 
  買完紀念品商店出口有紀念章可以蓋唷。
 
  說到紀念章就想到去年初去菁桐蓋了一大堆的章,我把章蓋在買來的明信片上面,明信片整個被擠得很滿。
 
  紀念章隔壁可以拍照,照完能印製成鑰匙圈、杯子等的個人化商品。我沒有照所以也不知道價格多少。
 
18.jpg 
 
  接著就會繞回入口處。入口處有很多畫被假裝成落地窗一樣,好好拍哦!
 
19.jpg 
 
  跟婦人一起撿東西的阿北。
 
  看這身材越來越邁入部分中年男子的趨勢。
 
  順著這條走道走到底會看見一個牌子寫著「拍拍樂」,裡面佈置了三個名畫背景讓遊客隨意入境拍。
 
20.jpg 
 
  看這就知道是哪幅畫了吧。
 
  拍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主角站在離鏡頭那麼近的地方,不然怎麼不是畫全身呢。
 
21.jpg
 
  出槌的蒙娜麗莎。 
 
  應該不要有脖子部分,好可惜唷!而且背景差很多。
 
  頭髮綁起來讓我臉的肉看起來好多,怎麼會這樣……
 
22.jpg 
 
  最後補上我買的紀念品:明信片兩張、手機吊飾一個。
 
  那個吶喊人吊飾是小犬先生買的;我則是有收集明信片的癖好。
 
  店內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卡片,封面都是畫作,可是內容處有附上刮刮樂,先把自己想說的話寫上,將刮刮樂蓋在上方用力按壓,這樣收件者就必須像刮彩券般刮掉銀色的部分才能看到我們寫的內容,很好玩的樣子。
 
23.jpg 
 
  嫌IKEA買的白色馬克杯容量太小,買了個大容量馬克杯回來。
 
  普普風的蒙娜麗莎看起來很特別吧!
 
  如果假日沒什麼計畫可以考慮去《蒙娜麗莎會說話》展覽場逛一下哦,一張全票250元也不算貴。
 
  雖然看完我有種空虛感,覺得小失望。和閃光討論的結果認為就是人太多了,不然每幅圖的動畫都看完感覺應該是蠻充實的。離開後才發現有耳機導覽這回事,我完全沒注意到有耳機可以拿耶!
 
  這篇讓我寫得好辛苦,光畫的資料就花了不少時間,我都沒在記畫名才會自找麻煩。
 
 
  【展覽資訊】
 
  蒙娜麗莎會說話
  官網:http://www.aliveart.com.tw/index.php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一八九號
  電話:(02)6610-1234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AM09:00~PM05:00(PM04:30截止售票入場)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 AM09:00~PM06:00(PM05:30截止售票入場)
  全票 NT$250/張 學生票 NT$200/張 敬老票 NT$120/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