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是被「很多人」的手機鬧鐘給吵醒。
 
  就偷偷摸摸地溜回房,小白早上才洗澡,我洗頭。
 
  鎮寶給的早餐是稀飯,大伙一塊吃稀飯。很奇怪的點點卻死也不肯吃。我很想吃她的,想想早餐還是別吃太多,便放棄這想法。
 
  今天行程只有九族文化村和鹿港,完後就衝回立德飯店。事前很多人都不太想去的原因之一就是行程排得太爛了!爛到不能再爛。
 
  到九族大家都盯著UFO,哦──超高的。
 
  以我一、二、三、四、五、六、七年前的經驗,坐上去一點都不可怕兒。需要的只是時間,很多很多的時間,光是升上去就要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知道有多久了吧!
 
  下來卻不用兩、三秒。請問這有什麼好可怕的?等我回神想要害怕時……「嘎?結束啦?」莫名其妙的一個遊樂設施!真是!
 
  領隊紅高跟先是帶全班搭小巴。肥人魚(班導)是去坐纜車。九族文化村上頭是介紹原住民的文化還有表演,下端門口一進來的地方才是玩樂場所。
 
  坐小巴最後頭很有趣,畢竟所有的風景都是倒著出現。到站時還聽到一堆人喊著:「齁~~再繼續坐下去啦!」太舒服,舒服到開始走路是一種夢魘。
 

    [ 倒著出現的風景。 ]
 

    [ 給予我們幫助的黃色可愛小巴。 ]
 
  來的這日沒有原住民的表演,於是我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途中經過一個不知道有什麼用途的──洗手台?
 
  它是呈長方形,中間被挖空,兩顆類似牛頭的嘴巴口,有水洩出。趙營虫還真的想跑去喝。都不知道那水是從哪吸過來的……
 
  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小群人在那鼓譟,不知道吵什麼,趙營虫就站在一塊佇立在那的石頭旁。
 
  待看清楚長相後,還蠻多人覺得奇特。
 

 
  陰莖欸!
 
  一路上看下去,忽然想到之前和西瓜(國中同學)聊天聊得內容,正巧是和原住民有關。因有人在網路上問:「原住民的優待(指教育方面)是否該改一改了?」就見某鄉民非常非常激動地說:「現在原住民的政策是原住民提出的嗎?漢人文化是沒有壓榨到原住民嗎?」等的話。
 
  西瓜聽了整個就笑趴,「漢人?還漢人咧!哇靠~~都什麼時代了,那叫他(或者是她?)回去深山裡打獵、生火,你(妳?)都不要使用電器用品齁~~哈哈哈哈!」
 
  結果我也被騙了。幾乎大半的鄉民認為現代很多原住民使用的教材、資源都跟普通人一樣,只有偏遠地區才比較需要。大家是說,在有限的資源裡,不如將這些資源拿去給更為需要的偏遠區域孩童。
 
  那位鄉民又再次大喊差不多的內容,硬要扯到文化就是。另位鄉民就站出來講:「不是所有原住民都可以加分的,是要參加原住民母語考試,過了才可以加分。」都是為了文化啊~~
 
  要是對方真的有心,就不用用加分作為誘餌,讓他們去學的啦!
 
  「啊~~原來是有考試啊!」我恍然大悟地回。
 
  「當然是有考試啊。真不曉得怎會有人認為沒考試呢。」後面還加一個竊笑的表情。
 
  青筋爆出。她、媽、的!我是原住民嗎?我是原住民嗎?嘎?嘎!嘎嘎嘎!講得好像這是常識一樣。
 
  火大欸~~(呼!我是淑女、我是淑女!)
 
  所以我好學地跑去找(本班原住民),「你之前講要參加母語考試就是為了加分嗎?」
 
  「對啊!」
 
  晴天霹靂!「所以加分真的需要母語考試唷……」
 
  他很認真外加清楚地說:「因為我這次來不及考,就沒去考了。考了加百分之三十五%,不考加百分之二十五%。」
 
  「……不考試也可以加?」聲音飆高許多度。
 
  「嗯!對啊!」
 
  齁齁齁齁齁齁!哦呵呵呵呵呵呵!真是他媽的。不要以為只有妳認識原住民唷!
 
  但我沒再去吵,又不是立法委員之類的,講得頭頭是道又如何?也不會改掉。而且考上之後也是各憑本事。不能改變別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那個版也很奇怪。明明很多文章都快(已經)吵起來了,還在那堅持是在辯論。白痴!
 
  明明一看就知道語氣諷刺,還在那加「無意筆戰,個人立場,若有打擾抱歉!」更是白痴欸~~
 
  唉,所以那是心情不好故意跑去回覆的。嘿嘿嘿!
 
  重點是,後來西瓜又演又講地對我說:「好了好了!不要再吵了!把原住民通通抓起來,放進動物園,我們買票去看他們養他們~~可以了吧!看他們怎麼吃飯、怎麼唱歌、怎麼上廁所。這就是文化啊!」看他表演就可以笑到自爆。
 
  為什麼扯到這個咧?
 
  因為走在九族文化村我深深地有這種感覺。
 
  看他們的石板屋、看他們養雞、看他們賣東西等的,說要讓原住民融入我們的社會,又為了保存文化特別把他們標示起來。
 

    [ 很小巧的石板屋。 ]
 
  不都是人?不自己先在意,哪裡還會怕無法融入這回事?上帝創造出人,才不會因種族、血緣就特別偏差。有缺有優。重要的是自己怎麼走出來的。
 
  怪東怪西。怪某某少數民族有多少人是有錢人?猶太人就不是人唷?(嗚嗚,我也要有錢啦~~)
 
  這趟九族有悲有喜,大夥都很喜歡玩有水的設施,衝下來會有水濺出的很涼。
 
  中午是在九族花園旁的餐廳食飯。
 

    [ 特豪華之餐廳。超級歐式呢! ]
 
  說他吃不下。我吃完自己的飯後,又挖了他的一點來吃,吃完後再挖,最後整碗都變成我的咧。
 
  下午去鹿港,超級熱。
 
  解說員的話永無止境,大家都快崩潰。期望她早點講完。很好的是,她還是一直講、猛講、繼續講。
 
  哇~~靠!
 
  妳也太多話了吧!
 
  到頭來還是高中生,根本沒那麼多耐性想去瞭解這些地方的歷史,對我們而言太沉悶。
 

    [ 感謝磊哥衣服給我們的些許樂趣啊! ]
 
  肥人魚沒法叫她停,請班上吃冰,想說買隻冰給解說員,無奈她竟然不接受說:「我要講解。」廢話!所以才要請妳吃冰啊!
 

 

    [ 古色古香的房子。還挺喜歡的。 ]
 
  來到第二天落腳的立德飯店,行李被迫先行放在大廳,要全部人們先吃晚餐,吃完再回房。
 
  阿熊吃飯很慢呢。那裡的魚超級好吃……三天來小姐都猛吃飯,大家都會緊盯著她,男人們還很熱心地替她弄菜。不知道在自閉個什麼勁。
 

    [ 等待開飯的原住民。 ]
 
  房間比起昨天的溫暖。充滿溫馨的感覺……一張雙人床,旁邊是日式地板,上頭有兩張單人彈簧床排在一起。色系很暖。
 
  換好班服後要去參加(室內)晚會。
 
  老實講,以前的比較High,這次時常感到冷場。
 
  江江看著老師坐的地方說:「老師們好可憐,要冷靜地看著一群瘋子亂叫。」超符合現在的場景。
 
  紅高跟在每班各自圍成一個大圈時落淚了。因為有人先行離開。她覺得很氣餒。
 
  在看到需要尖叫或是瘋一點時,我們除了豪豬江江點點羊咩小布湄湄魚魚噗馬小白秋水等,更多同學呈現安靜默默待在中間的狀態,我也很氣餒啊!
 
  別說這種時候你們High不起來這些話,我也覺得自己是很冷場的傢伙,可是,如果我都不動、不喊些什麼,那對這樣需要團結的時刻是種傷害。
 
  你們懂不懂啊?還是只顧著看自己的傷口?覺得大家忽略你們?覺得無法混入我們之間?(總有種這些應該跟自己講才對的感覺出現,哈)
 
  第二天的晚上,房內剩我和江江,我想睡日式那,她想睡床上,最後我敗了。
 
  阿熊點點都先去別人房裡,說睌點回房。
 
  我的思緒想了一、兩件事情就直接睡昏頭了。
 
  根本不知道她們有沒有回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