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If I shall hear the heart no longer beat。--我們,那麼寂寞
 
 
  回給囈一篇很長的留言。打得自己都快掉眼淚。
 
  想起蔡詩萍的那本書,妳,那麼寂寞。
 
  我們,那麼寂寞。
  
  囈這樣說。之前看在BBS看到istelle的文和詩,都會覺得很心酸呢。有的部分是那麼的像。相似的任性,嬌柔,勇敢又不捨的那些部分。有人會說我們這種人是所謂才女吧。囈說,其實不是,我真的不是,就算是,我的才華也是努力和反覆練習而來的。
 
  囈說,我們哪裡不好。為什麼那個人,要走掉呢。
 
  囈啊,還有看著這篇文章的其他女生,我們大部份是愛過,擁有過,珍惜過,爭取過,失去過,痛過,哭過。所以,我們能懂。我們能懂那些掙扎,那些軟弱。
 
  我稱之為軟弱。是的。我們心中的那個自己,多麼軟弱。把她血淋淋的袒露在空氣中,多殘酷。可是,我們知道,她軟弱。
 
  我在留言裡,輕輕說,囈,我們是女生。
 
  所以啊。女生的那些,夢幻與實際,天真與成熟,懂事與任性,跋扈與溫柔,善良與殘酷,倔強與軟弱,幸福與哀愁,擁有與寂寞,快樂與痛苦,果斷與不捨。那些那麼對立的元素,在女生身上都能夠可以如此相容。
 
  每個男生啊,都有相近的粗糙。所以,粗枝大葉的男生無法理解,何以女生會有如此細膩而矛盾的感受。
 
  所以,我們或多或少聽過很多男生這樣說他們的疑惑,一開始的天使女神到最後都會無理取鬧妒嫉猜忌,真不懂她們不要什麼要什麼。她們會這樣說︰我不要你送我玫瑰不要你的鑽石我不要你為我淋雨在我樓下等整夜不要你每天說200次愛我不要你給我所謂永恆的承諾不要你為我淚流。我只要你眼中深深的溫柔,不用花言巧語卻能牽我的手走一段很長的沉默,只要你聽我說話的專注,只要你認同我那些幼稚的只對你透露的夢。
 
  這些瑣碎的幸福感,為何女生執意尋求,我們親愛的男生永遠不懂。大多數的時候,他們只會說。
 
  妳,又是怎麼了?
  妳,怎麼那麼勇敢堅強?
  妳,怎麼那麼脆弱?
  妳,怎麼可以那麼不在乎?
  妳,怎麼那麼不懂事?
  妳,可不可以如此這般?
  妳,可不可以不要如此這般?
  妳的要求怎麼多?
  妳……
  妳,夠了!
 
  最後,他們會說。
 
  妳阿,是一個很好的女生。太好了,我們卻不適合。
  妳,平常有事情還是可以找我,我們還是朋友阿。
  妳啊,要很幸福哦,知道嗎?
  妳啊,別傻了,我們不可能回到從前的。
  妳啊,妳知不知道。you deserve the better choice。
 
(親愛的男生,我們都懂,其實你想說。 I deserve the better choice。)
 
  那親愛的男生你記得否。從前,不很久的從前,你們的眼睛如此堅定的說︰
 
  妳,讓我好好愛妳 ,疼妳,保護妳,給妳溫暖, 讓妳幸福。
 
  我好心疼妳所有折翼及痛楚,為甚麼我不早點遇見妳呢。
 
  我一定會好好對妳,真的。相信我。

(輪到我們不懂了。我們是怎樣淪陷在這種溫柔的所謂保證中呢。平日理智的心無數次對自己的提醒,在當下卻感動到不行。然後,選擇相信。然後,再給愛,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最後。沒什麼。愛走的時候不要哭。於是我們都這樣跟自己說。沒甚麼。我們自己知道我們真的很好。至少沒甚麼不好 。他現在的還有在我們之後的她,或者他心中掛念的她,其實,都沒有我們好不是嗎?個性啊,我比較溫柔;樣子,我比較可愛啊;才華,她根本沒有;生活上,拜託,她根本就是稱為蛞蝓的那種女生。還有,我對你好,我對你好,那麼好!那麼好!可以比她好上千倍萬倍!憤恨著,是的,不甘心而憤恨的如數家珍。可是,為什麼。
 
(我們後來終於懂。之於愛情,沒有甚麼是最好的籌碼絕對的優勢。外貌才華溫柔什麼都是狗屁!不是他想要的就甚麼都不是。)
 
  終於還是放手。我們啊,那麼倔強的持守自己的自尊。走,快走。要輸,也要輸得漂亮。
 
  可是囈,我們阿,我這樣稱呼我們,寫詩的女子。總是聰慧而細膩,於是我們在一種奇怪的邏輯裡漸漸感到痛苦起來。旁人的解讀是妳們阿想得太多太感性。我有著這種疑惑,卻堅信不是我小題大作。多少人能明白那種感受。一個微笑可以等於一個宇宙。一種錯過可以變成一個沙漠。
 
  我想。因為我們發現了看見了心中的那股叫寂寞的洪流。
 
  我們還是快樂的,生活還是寫意的。可是,那股洪流卻用著不同的型態穿梭。沒有刻意去躲。怎麼躲。許多人這樣說呀, 女生是不是笨一點,神經粗一點比較好,比較幸福。妳看,很多想的不多的女子最後都安於屬於她們的幸福了。可是不是不想安於啊。只是,我們所堅持的,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所認知的,我們多麼努力多麼辛苦才到今天這一步。而,不得不承認,那麼矛盾的,我們還是願意為了幸福放開。不是放棄所有,是放開自己的強勢任性。好,我承認,也許最後會犧牲了某部分。可能事業。可能夢想。

  放開。那出於愛 ,出於一種渴望而妥協的動作。

  我們,這麼寂寞。作者:Istelle
 
  如果我擁有,能夠守護,一顆心的堅強。
 
  妳或者我偶爾會有的感嘆,上帝創造女生的時候,真的,女生是比較軟弱的,需要愛的。我想著了又推翻了推翻了又重新思考著。這是時間的流。想著,寧願孤獨,不願不幸福。於是逐漸成長越來越懂也越來越難忍受,跟一個爛男人廝守,不如回家享受寂寞,那種,看似無可避免的寂寞。即使握在手裡的,現在吻著妳的唇的,現實意識還是會提醒,或許沒有辦法永遠捉住。怎樣都還是沒有結論。
 
  其實,我不懂,妳不懂。如何能夠對自己的愛情,下一個中肯的結論?當還是進行式的時候。甚至在結束之後。
 
  反正,時間點會落在事情過了很久的那刻。在某一個春天的早晨,看著捷運進站的紅色訊號燈。妳心中的她忽然問你。有沒有感覺,甚麼時候開始,這個城市,越來越寂寞。妳看到越來越多面無表情的人和你擦肩而過。妳揣想著,她他他們她們是否經歷過同樣的疑惑。
 
  而風就這樣吹過,妳把髮絲拂到耳後。妳也許不懂,也漸漸習慣了這樣的不懂。於是,揚起腳步,繼續妳的路。
 
(愛情啊愛情,不是生命中的全部。我懂。我只是有感而發的書寫。)

 
 
 
 
 
  其實重點不在於是男生的錯還是女生的錯,重點啊,該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洪流,名叫寂寞。
 
  只是這篇文章是寫給女友人看的,才會由這種角度出發。但,我還挺喜歡這篇文章的。妳也許不懂,也漸漸習慣了這樣的不懂。於是,揚起腳步,繼續妳的路。對吧,每一位為愛而堅強的女孩們,都是天使。耀眼得令人目不暇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