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搭乘公車上下班,來回通勤時間約莫近二小時,有時人少,可坐在位置上欣賞窗外的風景;人多時,也只能慢慢地擠回家,但這時,身邊乘客的對話總會不時地傳到耳邊。
  
   前幾天在回家的公車上, 一對男女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他們的對話,更讓人難忘。
  
   那天回程靠站時,乘客頓時多了起來。
  
   一對上班族男女恰巧在我身邊,可能因為人多,男的不時將手臂圍住女的,並輕聲地問:「累不累?」
  
   「待會想吃些什麼?」
  
   只見女的不耐煩地回答:「我已經夠煩了,吃什麼都還不先決定,每次都要問我。」
  
   男的一臉無辜地低下頭, 然後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讓妳決定是希望能夠陪妳、吃妳喜歡的東西,然後看到妳滿足的笑容,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暫時忘掉。我的能力不足,妳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沒法幫妳, 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樣。」
  
   女的聽了後,臉上滿是愧疚地說對不起。
  
   男的這才似乎重燃信心地說:「沒關係,只要妳開心就好。」而後親吻了女的頭髮。
  
   公車到站,下車前我再回頭看看這對情侶, 男的依舊保護著心愛的人。
  
   這樣的情景,讓我驚覺:自己今天同樣在工作上有些許不愉快, 如果沒有聽到這段對話,回家後的我,可能也會以一副全世界都對不起我的臭臉面對心愛的人,只在乎自己的委屈, 卻忽視對方的感受,不自覺地傷害最親密的人。
  
   所以在踏進家門時,我告訴自己:難道我要像公車上那位女孩般將自己的不滿及委屈丟給身旁的人嗎?
  
   不,我想我現在應該做的是:別再把工作上的情緒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破壞了最親密的關係,現在我要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這話說得真是好!
  
   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想想這句話,應該會讓繁忙的生活,加些微笑的因子吧!
  
   有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的空閒,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後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他非但沒責怪,反而說:「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則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禪師說得好︰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
  
   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不快樂。
  
   在生氣前,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闢出另一番安詳!

  
  
 


   很喜歡這篇文章。
  
   我們常常將自己的委屈、不滿、負面情緒拿出來面對自己最親密的人,但,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原因,卻明明無關乎他們。卻拿著臭臉對待他們。
  
   所以,以後在生氣之前,要多想想,彼此的相遇不是為了生氣的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