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這張照片莫名的適合放在這主題,所以我就偷拿以前照片來應景。

  Hahaha!

  真的超級合適的嘿。

  照片主題大概是眼睛很有事,啾咪。

 

  ……對不起請不要飛踢我。ORZ

 

 

  我想要來介紹隱形眼鏡的保養方式。

  現在人越來越愛美,各式各樣的美瞳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可是保養隱形眼鏡的知識並沒有如使用隱形眼鏡的數量一樣增加。

  是在繞舌什麼啦?

 

  接下來敘述的是我與隱形眼鏡充滿血淚的緣分開始,文長可跳過。

  隱形眼鏡跟我的妹妹頭劉海一樣從小高一時開始出現在我的生命當中,簡直是救星來的!

  會說隱形眼鏡是我的救星不要誤會我的眼睛怎麼樣了,其實是我國小升國中那陣子太愛看小說,日也看夜也看,燈光不美氣氛不佳時也在偷偷看,簡直把小說當飯啃,也許是國中三年看完我這輩子的言情小說份量,總之現在要挑到一本我能從頭看到完的言情小說很困難。

  也因為這樣,國中的我終於脫離假近視一族正式加入四眼田雞家族。

  (以Oline Game來講就是我的眼睛轉職升級了)

  戴眼鏡之後我開始感到困擾,臉側邊頭髮會被眼鏡用開很醜,運動時要不斷將滑落的眼鏡推回原位,更不用說上課低頭次數一多不自覺推眼鏡的次數也會跟著增加。

  然後放桌上不戴時還要小心白目男生在教室裡玩球會砸到眼鏡,囧!

  倒也是這樣與我親愛的眼鏡相處三年。

  直到有天聽到眼鏡戴久鼻子會變扁塌這傳言(我到現在還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決定我要戴隱形眼鏡了!

 

  什麼?不是因為那時候開始流行變色片才要戴嗎?

  Hahahaha!

  除了這兩個原因以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戴眼鏡久了鼻子兩側都會有鼻架的痕跡,超級討厭也不怎麼好看。

  而且戴眼鏡會卡到我的妹妹頭。

  我現在眼鏡是輕量級的鏡框加鏡片,剛拿到手上時還嚇到怎麼那麼輕?

  本來以為可以脫離戴眼鏡的紅印記,結果還是會出現壓痕。

  唯一的解決辦法大概就是戴隱形眼鏡了吧!(不然就是超貴鏡框)

 

  我的保養方式是從我媽那傳承下來。

  她說她戴隱形眼鏡是從剛出時就去嘗試,那時候只想著好方便哦!於是就去買了。

  第一次戴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拔下來,半夜跑去敲眼鏡行的門,老闆只好幫她拔。

  不過她教我保養隱形眼鏡時,使用的是雙氧保養液;但變色片(有夾顏色的隱形眼鏡)不能使用雙氧保養液

  我就自己去買非雙氧水保養液看說明書來使用。

 

01

 

  這些是保養隱形眼鏡會使用到的小道具。

  左到右依序為:

  # 隱形眼鏡盒
  # 保養液
  # 沖洗液

  可以多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液品牌與沖洗液。

 

  除了這些還有塑膠小夾子、去蛋白液/去蛋白碇、雙氧保養液、雙氧保養液專用隱形眼鏡盒/藥錠。

  怕指甲會刮傷隱形眼鏡可以使用塑膠小夾子。

  商店中常會販售旅行用隱形眼鏡盒組,大多都會附上塑膠小夾子。

  若是一般透明的隱形眼鏡是可以使用雙氧保養液來做保養的唷,只要注意雙氧系列的保養有特定的隱形眼鏡盒。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使用方式。

 

  雙氧保養液千萬不能當一般保養液來使用,我就是有切身之痛的人!

  它有專用的隱眼盒和藥錠,藥錠放入保養液內後才會開始殺菌。

  沒有那顆藥錠的話它可是不會進行殺菌的哦……

  泡在未殺菌的雙氧保養液中的隱形眼鏡,若是直接戴上觸碰到眼睛,是會傷害表皮細胞的,要小心!

 

  那時候我媽沒跟我說雙氧水的隱形眼鏡盒底下需要放上一顆小藥錠去中和,單純如我,以為倒了藥水後它就會出現泡泡在殺菌之類的。

  我深深記得隔天我跟朋友約要出門閒晃,晚上發現保養液用光於是去借我媽的保養液來用。

  前面講過了她一直都使用雙氧水來保養隱形眼鏡,我不以為意倒進我的普通隱形眼鏡盒內。

  隔天起床開心戴上後──噢我的海神王啊!真他媽的痛到爆!!!!!(超痛不吹牛)

  痛到我眼睛睜不開想拔也拔不出來,超想罵髒話,好吧我已經罵了。

  結果那天我去買日拋隱形眼鏡來戴,然後左眼超紅,後來莫名其妙眼下腫一塊永遠都消不掉了。

 

  找來找去只找到事情發生後兩年跟打卡先生拍的拍貼照能證明:

 

最喜歡這張大頭貼

 

  笑起來左眼下面都會出現超級腫大的臥蠶。

  倒也讓我比一般單眼皮大些的眼睛變得更有層次,顯得眼睛更大了。

  這也算是天然製造臥蠶的方法吧……(錯誤示範)

  雙氧水事件發生那天我超怕我以後眼睛都瞎掉張不開了!

  右眼臥蠶總是沒左眼那麼大,好險近幾年流行有臥蠶。

 

02

 

  這是我用的沖洗液,沒看錯就是一般生理食鹽水。

  很便宜又大罐,藥局和眼鏡行都有在賣,單價 35~45 間。

  生理食鹽水選擇有蓋子的較好,可以防止細菌滋生。若買到沒蓋子的請開封一個月要換新。

  四個月內能用完請盡快使用完畢。

  也有一些廠商推出專門的沖洗液,我都還是買生理食鹽水來用。

  出外感覺隱形眼鏡戴起來不舒服時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沖一沖。

  若晚上隱形眼鏡拔不下來時先不用太緊張,生理食鹽水沖一下隱形眼鏡,手沖洗乾淨擦乾一點,這樣就能拔下來了。手比眼睛濕潤會很難拔隱形眼鏡哦!

  起床將隱形眼鏡從泡滿保養液的隱形眼鏡盒內取出時,先用生理食鹽水沖一沖再戴上,雖然現在很多家保養液會標上免沖洗字樣;但我還是認為先沖過再配戴上去會比較好。

 

  沖洗液與保養液是不同的!

  沖洗液與保養液是不同的!

  沖洗液與保養液是不同的!

  很重要所以我要複製三遍給大家看清楚。

 

  千萬不要以為很誇張,我的確有朋友以為可以一瓶打天下。(還不只一個)

  沒事也不會去管別人如何替隱形眼鏡做保養,事實上是想管也看不到啊!

  每次都是無意間看到他們在拔隱形眼鏡然後沖洗放入隱眼盒內,隨口問:「你都不用保養液的嗎?」

  我只看到他們一臉疑惑滿頭問號,回我:「我不知道耶!那是什麼?有差別嗎?」

 

03

 

  隱形眼鏡保養液市面上非常多種,可以自行選擇愛用的品牌。

  現在大多數都是講求三合一功效的保養液,清潔、殺菌、去蛋白等。

 

  除了一般保養液還有上述說的雙氧水保養液,雙氧水保養隱形眼鏡要注意:

  「夾著顏料的變色片、放大片效果隱形眼鏡不可使用雙氧水保養,小心顏料會脫落。」
  「雙氧水保養請使用專用的雙氧水隱形眼鏡盒。」

  這些注意事項在保養液與隱形眼鏡的說明書都有註明,不照說明使用發生意外要自己承擔後果,很嚴重的。

 

  所以我非常建議各位戴隱形眼鏡的朋友們請愛用說明書,購買隱形眼鏡與藥水一定要選擇擁有衛生字號的產品

  隱形眼鏡是屬於醫療類用品,使用新品牌也記得看說明書,最好購買有附上說明內容的產品。

  通常有衛生字號的產品裡面都會附上說明內容,隱形眼鏡有些會寫在盒子內部上面。

  有些眼鏡行會販售小玻璃罐裝的隱形眼鏡,說是他們家自己出的,我根本不敢購買使用!

  還有說明文字內會寫上隱形眼鏡可使用的期限,目前大多數知道的都是日拋、雙週拋、月拋、季拋、年拋。

  很多店員慣用說法是將雙週拋講成是月拋,他們會說衛生署並沒有合格月拋隱形眼鏡,只好寫成雙週拋。

  (這是我親身經驗啊,店員就是這樣回應我的疑惑。)

  事實上,日拋就是日拋、雙週拋就是雙週拋,月拋季拋年拋依此類推。

  為什麼只核准你是雙週拋而不是月拋?代表你就只有雙週拋的實力啊!

  人家說明書都寫是雙週拋了唷,你自己要當月拋使用,出事了只有你自己要負擔責任。

  所以誠心建議各位還是乖乖照說明文字使用,眼睛受傷是沒辦法復原的!

  就算可以你要負擔多少金錢與代價,想想看,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04

 

  每個隱形眼鏡使用者都一定會有的隱形眼鏡盒。(整篇文章都好繞舌)

  使用週期約兩個月至半年都有聽過,跟牙刷壽命差不多。

  避免滋生細菌時間到還是要換掉比較好,戴上隱形眼鏡後我會用自來水沖,指腹搓洗。

  保養液殘留摸起來會滑滑的,搓一搓後才會有乾淨的感覺。

 

07

 

  洗乾淨我就會像疊房子一樣放好陰乾。

  都是反放,這樣晚上使用時就會有乾的隱形眼鏡盒可以用囉!

  我覺得水會滋生細菌,最好能晾乾就晾乾不要讓它維持太久濕的狀態,尤其又放在浴室的話更要注意。

 

  一天配戴下來回家可以拔下時就盡量早點拔掉做保養。

  隱形眼鏡都會在說明文字內寫上每日不宜配戴超過八小時,若無法將配戴配合在八小時內的話,能早點拔掉保養就早點做。

  不論是使用或拔除隱形眼鏡前,都記得先將手洗乾淨再碰隱形眼鏡哦!

  有化妝的女孩們請在卸妝前就先拔掉變色片與放大片,卸妝產品容易使隱形眼鏡內的顏料脫落

 

06

 

  接下來將隱形眼鏡放置在掌心上,倒入適量保養液。

  我的保養液一直流出掌心範圍,拍完照還要擦地超忙碌。

  我想一定會有朋友想問為什麼不可以用沖洗液做搓洗動作?

  好吧是我自己有過的疑惑,所以秉持柯南精神我的確有做過實驗。

  保養液有清潔殺菌效果在裡頭,對我來說沖洗液是要能乾淨適合觸碰到眼睛的液體,有清潔殺菌效果在裡面的液體不適合當沖洗液。

  將保養液倒在隱形眼鏡上時找個能反光的角度仔細瞧,你可以立馬看見髒污浮在保養液上。

  請用指腹處單一方向輕柔搓洗,力道大概就輕碰到自己掌心那樣的感覺。

 

05

 

  特別拍下要扔掉的日拋變色片當示範。

  搓揉的方向請勿轉圈或是上下左右一起來。

  謹記單一方向來回重複搓洗,喜歡上下就上下,喜歡左右就左右,喜歡斜上記得要往來時方向回去。

  指腹壓著時千萬不可中途改道。

  正反面都需要搓洗 30 秒以達到清潔功效。

  切記、切記。

 

08

 

  接著使用保養液將隱形眼鏡浸泡在隱眼盒內。

  省錢人作法會倒至能覆蓋隱形眼鏡的位置馬上停止。

  我覺得沒差多少所以都還是隨心所欲,倒到約八分滿再蓋起來。

  對了失去清潔殺菌功能的藥水還是會滋生細菌的哦!

  而且擺放著沒使用的隱形眼鏡記得每兩天要清潔換新藥水一次

  隱眼盒並不是完全緊閉隔離,水分依舊會蒸發,太久未使用它可是會乾掉的!

  保養液最少要浸泡至說明文字內規定時間才能達到效果

  所以說明文字真的要好好看清楚,每家廠商都可能會不同。

  我的習慣是最少最少最少要睡超過四小時才可以戴隱形眼鏡哦!

  但最好還是要眼睛休息超過六到八小時才最完美。

  如果只睡四小時隱形眼鏡也戴不久,很容易不舒服。

  (這樣對眼睛也不太好好啊,所以只睡四小時我還是比較常選擇戴眼鏡)

 

09

 

  睡起來要配戴隱形眼鏡前雙手還是要先洗乾淨唷。

  接下來沖洗液要出場了,將隱形眼鏡取出放至掌心用沖洗液沖一沖就可以戴囉!

  若臨時需要保存隱形眼鏡可以使用沖洗液保存,可是手邊有保養液時就要趕緊做保養的動作。

  畢竟沖洗液是沒有保養液的功效在裡面,沖洗液保存一樣是會滋生細菌的哦!

 

  眼睛是靈魂之窗,看人時也是先注意眼睛的部分。

  大家一起來好好保護自己的雙眼吧! :)

  以上。

 

 

 

 

  【其餘問答】

 

  Q.請問隱形眼鏡移位會跑到眼睛後面嗎?我好怕它會跑到後面去。

  Ans:當然不會啊。如果會的話那最應該擔心的是眼珠會轉到後面去不是嗎?隱形眼鏡若移位大多數是會跑到眼皮上方,這時候千萬不要揉眼睛以免造成隱形眼鏡破碎,在眼睛內破碎容易傷害到自己的眼睛。最好滴生理食鹽水閉上眼睛轉動眼珠讓隱形眼鏡轉出來後再取出。

 

  Q.網路上好多便宜又漂亮的變色片可以買嗎?

  Ans:最好不要購買來路不明之隱形眼鏡,尤其是便宜且未在拍賣平台網站上的網路賣家。拍賣平台不會看見有人販售隱形眼鏡,因為這是違法的事情,網路上私人是不可以販售醫療用品,隱形眼鏡即是醫療用品之一唷!如真的很想購買國外品牌之變色片,請記得選擇名氣大且有網站能提出國外購買證明之賣家。不要在臉書跟網路賣家購買隱形眼鏡,他們所謂的廠商提供大部分都是大陸製作分裝,若賣家提不出證明找理由推拖就真的不要執著於 Model 戴起來似乎很好看的商品,要知道網路上圖片誰都能拿,可是收到的商品是否為真貨完全是自由心證,出事了網路賣家絕、對、不、會、負、責。

 

 

  【推薦網站】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證查詢:http://www.fda.gov.tw/MLMS/(S(se1pq445xdt03qnwpuxevkfz))/H0001.aspx

 

 

arrow
arrow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