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是怎麼回事?您是否半夜醒來手掌和手指麻木,手腕彎曲久了有麻麻刺刺的感覺,或是騎機車半途必須停下來甩甩手?這種情形很可能就是「手腕隧道症」。許多人因為手麻困擾了很多年,但是卻錯誤的認為是「循環不良」或「血路不通」而沒有得到正確的醫療,症狀當然會持續經年而無法改善了。
 
  天主教聖功醫院內科冼鴻曦醫師指出手腕隧道症是很常見的毛病,它的病因是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手腕與手掌之間有一個由韌帶形成的通道稱為「手腕隧道」,其內部有正中神經及多條屈指肌腱通過,因此「隧道」內十分擁擠。
 
  若手腕隧道的結構較為窄小,或是手腕部使用不當,造成隧道內的肌腱互相擠壓,使得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性傷害,就會出現手麻的症狀。所以家庭主婦、孕婦、過度使用手腕工作者,如打字員、鍵盤操作者、廚師、木匠等都比較容易發生手腕隧道症。
 
  另外,女性患者的比例多於男性,可能是女性手腕結構較為纖細之故。
 
  手腕隧道症的診斷由病史和臨床症狀就很容易判斷,典型的麻木範圍包括了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一半,但是也有患者不很清楚麻木的部位。
 
  嚴重的患者除了手麻逐漸加重之外,在大拇指與手掌間的肌肉可能萎縮,手指也會較為乏力。簡單的測試方法,可使兩手掌向內使腕部彎曲一分鐘以上,若出現手麻就可能是手腕隧道症。正確的診斷方式可利用神經傳導儀器測試,若發現正中神經在手腕部的傳導減慢就可以確定診斷。
 
  治療的方式包括了:使用腕部護架,避免手腕的不當運動,多休息,也許對輕微的患者能改善。口服藥物通常療效不佳。注射少量類固醇於手腕隧道內通常都能緩解症狀。
 
  若上述方式治療無效,或是肌肉已經萎縮,手部功能出現障礙時就應該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方式為手腕橫韌帶切開減壓術,使正中神經的壓迫獲得緩解。一般來說,手術的治療效果十分良好。
 
  手腕隧道症必須和頸椎神經根壓迫區分清楚,因為兩者的治療方式完全不同。若診斷錯誤,治療必定是無效的。兩者鑑別的方法可依照臨床症狀,理學檢查,頸椎X光片和神經傳導檢查來獲得正確的診斷。
 
  總之,有手麻的症狀,必須考慮到手腕隧道症的可能,這是一種十分常見,也是可以治癒的疾病。
 
 
  阿鬼云:介紹這個呢,其實是因為常玩電腦的人,常常會不自覺的得到。小心!下一個就是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