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奇摩新聞網
 
 
  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可能導致青少女經痛加重!中國醫藥大學日前針對一群高職女生進行研究,證實暴露二手菸者經痛的風險是未暴露者的一倍;家中有三人以上吸菸者,嚴重經痛的比率更是家中無人吸菸者的一.五倍。
 
  家中有孕婦或小朋友,儘量避免抽菸的道理多數人都懂;其實,正值青春期的「大孩子」,也要小心二手菸的危害。
 
  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郭憲文表示,為瞭解二手菸與青少女經痛的關聯,去年中旬至今年六、七月間,他隨機選取南部某高職二二一名十六到十八歲,無重大內科、婦科疾病史及吸菸習慣的女學生為對象,進行為期半年的追蹤記錄與研究。
 
  郭憲文說,為求更「客觀」地瞭解這群女學生的經痛情況與二手菸暴露是否存在正相關性,研究期間每個月他都會要求個案定期填答國外學者設計的MMDQ(Menstrual distress Questionnaire)經痛量表,並逐一記錄每一個人的分數變化。
 
  同一時間,他也定期透過問卷調查,分別瞭解女學生有無與吸菸習慣者同住?若有為幾人?以及居家環境中看不看得到菸蒂?數量大概為多少?最後再利用generalized estimatingequations(GEE)模式控制其他變項後,分析暴露二手菸與MMDQ分數的關係。
 
  郭憲文說,研究證實,青少女在家庭中暴露二手菸的發生率約為五○%,而GEE分析發現暴露二手菸者發生經痛的風險是未暴露二手菸者的一.○六倍;換言之,至少六%的經痛可能跟暴露於二手菸中有關。
 
  由MMDQ分數來看,暴露二手菸者出現較嚴重經痛情況者(MMDQ高於四分者)是未暴露二手菸者的一.一六倍;家中有三人以上吸菸者,其落在MMDQ高分組的機率更是家中無人吸菸者的一.五倍。郭憲文強調,哈佛大學於兩千年也曾在中國作過類似的研究,跟他們的研究結果一致,證實青少女暴露二手菸與經痛加重有明顯的相關性。因此,家中有青少女者,大人們吸菸須更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