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中時電子報
 
 
  台灣地區機車數量驚人,但讓脊髓醫學權威楊詠威醫師更訝異的是,到處都可看見機車騎士配戴全罩式安全帽。由於全罩式安全帽容易導致頸椎骨折全身癱瘓,他建議有關當局應正視這個問題。
 
  據統計,在大陸平均每百萬人當中,有64位為脊損患者;台灣是50人/每百萬,而美國是35人/每百萬,而香港是每百萬人口中有10人為脊損患者。香港的比例如此低是因為香港沒有機車,車速也很慢。而台灣因為機車眾多,導致脊髓損傷比例頗高。
 
  楊教授表示,全罩式設計雖然可以保護頭部撞擊的外傷,但對頸椎卻會造成嚴重傷害。美國在1967年,曾針對美式足球運動員因全罩式安全帽導致頸椎骨折癱瘓而做研究,由於全罩式的後面帽緣剛好卡在頸椎部位,足球運動員頭部受到撞擊之後,雖然保護了頭部,但頸椎反而被安全帽後緣撞碎。
 
  現在,美式足球已將安全帽改成半罩式,運動員頸椎受傷的比率也大為降低。一般來說,自行車選手的安全帽就是半罩式,不會傷害到頸椎。楊教授建議台灣有關當局能留意這個問題,請騎士改戴半罩式安全帽或重新改良機車安全帽的設計。



【 2016/01/04 補更新 

  轉載至「全罩式安全帽容易導致頸椎骨折全身癱瘓?」
  -http://cmchiu.blogspot.tw/2012/04/blog-post.html

  根據網友回應補上楊教授的回信說法:

From: wisey@pipeline.com
To: darsting@hotmail.com
Subject: Re: about full-face motorcycle helmets, response from Taiwan
Date: Tue, 18 Dec 2007 19:48:15 -0500

Can you please give me the URL for what I was supposed to have said.
I don't recall saying that full-faced motorcycle helmets are more dangerous than open-faced ones.
I may have been misinterpreted or misquoted.
I remember talking to a reporter in Taiwan about how modern helmets have higher backs and that this is a good because it reduces the risk of spinal cord injury.
I was referring only to the rear and praised this development.
I believe that full-faced helmets are better than open helmets.
Wise.


(翻譯:

你可不可以給我你看到的那個新聞網址?

我不記得我說過全罩摩托車用安全帽比半罩安全帽危險,我的話應該是被錯誤的翻譯或錯誤的引用了。

我記得有和台灣記者稱讚現代安全帽在提高帽子後緣高度的改良,因它能減低受傷風險並避免頸椎傷害。

我之所提到後緣的改良設計是要稱讚這個發展,是我相信全罩安全帽比半罩安全帽好。

楊詠威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You.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